跳到主要內容

Chapter1 - 回頭是岸, 你想清楚要進入科技業PM了嗎?

 

緣起, 誤入電子製造業PM的開始

        回想剛畢業時候的我, 因為不清楚未來發展的方向, 在篩選過所有可能就業的工作後, 最後就交給諸多公司的人資與面試官, 決定我的命運, 於是我從錄取的職位內挑選一張最好的牌, 就這麼踏入了”PM”這個職位。說來慚愧, 一直到開始工作之後, 才逐漸對自己的工作有近一步的了解....哈哈~實在是感謝人生發達的大家庭, 讓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才能在剛畢業的時候, 就對“PM”有這麼廣面的認識。

    因為我也只有待過電子業(製造業), 可能在台灣都會以科技業來概括所有跟科技有關的產業。在俗稱科技業的領域裡, 個人認為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半導體業, IC設計, 電子製造業及其他(當然, 薪資結構也差不多是這樣分, 最高薪的通常是半導體跟豬屎窩, 製造業就洗洗睡吧........)。大部分文管商院的人所討論的想當PM, 通常指的是這四類中的電子製造業PM....吧~(也就是最常在PTT被靠北的那群PM.....QQ)


PM百百種, 到底是哪一種?

PM主要可以分為Project Management以及Product Management, 在電子製造業中的PM, 主要就是Project Management為主, 只有少量的Product Management的工作內容。為什麼會這樣區分, 主要跟各產業需要的專業知識與對PM的組織定位有很大的關係: 

        兩者的最大差別就是對於是否需要制定產品規格, 但這邊提到的區分, 主要是來自於工作的比例差異, 不代表如果你是專案管理經理就不會碰到需要處理產品規格有關的問題, 應該就不難判定哪些產業需要的是專案管理經理, 哪些需要的是產品經理。


文組PM真的會誤國嗎?

        到了大家最常有疑問的一部分:為什麼可以不懂產品, 就當PM?(對, 常被稱為文組誤國的一群, 或是Problem Maker.....哈哈哈)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台灣大部分的電子製造業, 都屬於OEM與ODM的製造方式, 因為規格是由客戶制定出來或是只有產品的迭代成長, 在變異性不大的情況下, 有些公司就不一定會要求PM一定要有深厚的底子, 當然最基本的知識還是要有。但能不能細部的工程規格是工程師在看, 如果PM什麼都會, 搶了工程師的碗不就不好了.....(自以為xD

至於在人才選用上, 會不會有偏好理工背景的PM, 其實是看組織的定位, 產業結構(B2B, B2C), 還有前輩們的表現(用人經驗)...(?) 例如: 有些懂規格的PM, 未必能帶著團隊前進, 無法如期交付;有些不懂產品的PM, 也可能發生無法在第一線就理解客戶的需求, 就答應做不到的規格。所以至於需不需要懂產品, 就是依照各用人單位的需求。但別擔心, 如果公司敢錄取非理組背景的PM, 除了是看中PM本身的軟實力之外, 也有可能是組織中有Project Lead或是System Engineer有帶有強大背景的理工團隊, 一起看規格, 解析顧客的需求。((責任不會都壓在一個小小的PM身上....我敢, 老闆才不敢xD


所以PM的日常是....關你屁事就是關你的事

        說到PM平常在幹嘛?除了最常被污名化的訂下午茶, 出一張嘴指揮工程師做事情之外.....(哪裡有這麼爽的PM, 請告訴我.......我馬上去應徵.....)系統廠PM就是把客戶制定的規格在成本內準時的交付出來。這句話大概就足以涵蓋所有的心酸血淚, 除了在第一線應對客戶的需求外, 諸如:

交期方面:供應鏈缺料來不及上線怎麼追/硬體驗證fail要relayout, 但時程不夠/軟體有bug但明天要release給客戶

成本方面:為了符合客戶規格, 成本上升怎麼處理

客戶應對方面:客戶遲遲不定下規格/面對不合理的時程

內部團隊溝通方面:產線怎麼協調/怎麼跟老闆爭取團隊資源

這些都是考驗著每個PM處理問題的能力, 就只是為了達到預計的產品成本及NRE預算內達到如期交付。目標很明確, 只要可以達到目標, 專案開發內的什麼鳥事都會歸PM管, 只要有這樣的正確心態, PM對想要入門的人來說應該就不會是難事, 每次心中總會吶喊, 到底關我屁事, 但, 就是關PM的事。(例如:最近車用晶片缺料到底關我屁事啊啊啊啊啊!)


歹路不要走

        身為菜鳥PM的我至今仍跌跌撞撞的在學習如何當個更有智慧的PM, 所以記錄下我的所見所聞, 希望能夠給予想要進入這職位的人更多的經驗分享, 當然這只是很個人的紀錄, 實際上如有誤解之處, 仍歡迎在這條路上的前輩們指點。我還是會想要持續寫下我的淺見, 希望透過我的眼睛, 能夠讓更多想要進入這行的人打退堂鼓, 苦海無涯, 回頭是岸~哈哈哈哈哈哈


Helen, 2y8m, 2021-03-14


留言